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淺談拍建物室內空間

淺談拍建物室內空間,以前幫Alex士林家開新居落成,結果把他們家拍起來看起來好大,這也是有時候大家去房子,照片看起來房子很大,往往到現場看就覺的不是很大,所以一般拍建物攝影師,一般都是會多少利用廣角優勢,營照整得空間延伸感或是視角開闊,所以拍建物攝影師廣角鏡頭是必備,反倒比較少用長焦的鏡頭。
 
以前我跟老實人說過鏡頭反倒比較重要,所以他也買了不少顆鏡頭,但是機身還在入門機種550D,我應該有跟他說過我看法,因為機身很多功能在後製可以處理,不過鏡頭是屬於光學變化,往往軟體在後製處理幾乎難以模擬,所以也常有普普機身但是裝上貴貴鏡頭,也許這樣說大家應該不是很了吧。

我想用『視角』來跟大家說明,所謂標準鏡頭?白話來說就是跟人眼看到一樣,也就是肉眼站在那角度可以看到範圍,畢竟應該沒有人眼睛超過180度範圍吧。廣角鏡頭就視角更廣,鏡頭上可以看到更多角度,所以當我拍建物房間時候,當退到牆壁時候你用標準跟廣角鏡頭拍攝範圍角度本身就不同,所以我才說光學的東西不是軟體或是機身改變就能改變。以前常有以前常有人問要要去黃山不知道帶什麼鏡頭,我想一定要一棵廣角鏡頭,因為美景當前在黃山不是退一步就可以把美景拍下,因為後退一步你就跌落山下,可能要鍊一下輕功之類,遠景有時候需要長焦,不然奇松山水看起來都是超小一棵,所以兩顆鏡頭都要帶去就對了。所以我也說過『風景廣角也是必備東西』,因為廣角有時候才能拍出氣勢。不過我超廣角鏡頭等我玩攝影快兩年才買,所以這還是看攝影人需求。

Canon相機賣得好不是沒原因,前陣子看過報導Canon在數位相機全世界大概超過五成以上,有一部份原因就是Canon鏡頭群很完整。不過攝影師還是對鏡頭特性了解,這樣才能利用你手上鏡頭拍出不一樣照片,所以還是句老話『攝影還是需要練習與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