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彼得兔的黃疸大作戰

我想新生爸媽剛開始都會擔心小朋友黃疸狀況,我跟小P當然也不例外,小P幾乎天天盯住彼得兔黃疸指數,擔心是不是彼得兔身體有問題之類無法排除黃疸,其實我覺得護士跟醫生一點點都不擔心,反倒是新手爸媽還會吧,我想生過第二隻就不會這樣擔心吧。彼得兔剛出生黃疸還好,第二天黃疸就跑到13,所以護士說要照黃疸燈,又是要收費的項目,一天要價伍佰元,果真醫院什麼都是要收錢。結果隔天的黃疸到15.2,護士說彼得兔要在照黃疸,並且餵食配方奶,反正那時候小P跟母奶還在大作戰,就這樣我們只能隔個玻璃窗看兔子,看著這一隻兔子眼睛被蓋起來,放進保溫箱內照黃疸,心理還是會不捨。就這一樣跟彼得兔分開了兩天,黃疸降到只有  6.8,所以彼得兔可以出關到月子中心,但是好景不常,過起天護士又通知小 p黃疸越來越高,後來到了14護士就說要照黃疸燈,當然還是要照啊。我才想說出去看一下彼得兔,護士就拿了一張合約書給我,因為還是要收費的八小時一百元,為了彼得兔還是含淚的簽了。後來有照隔天數值就下降一點,大概照了三天左右,大概數值又到了 10護士說就不用再照了,坐月子中心好處大概就是不用來來回回把小孩送回去照黃疸,這一點還算是滿方便。

其實新手爸媽對新生兒黃疸認識不夠,其實這樣的大波動都是在正常範圍,其實大家都不用太在意指數。網路上很多醫生有寫文章來說明,其實大家看完就不會這樣擔心受怕。後來發現其實寶寶愛睡覺可能是黃疸過高關係,然怪我們家彼得兔被護士說出名愛睡覺,後來找了一下網路上資料才知道發現跟黃疸有關,我還以為我們這一隻以後會很好帶,不會晚上不睡覺,原來睡覺睡太多也是代表有問題。我也問過了一些同事跟朋友,他們都見怪不怪的說指數上上下下很正常,沒辦法這一隻新手媽媽聽到不正常就很緊張。

下面資料引用優生媽媽網站對黃疸介紹


*黃疸的成因
人體血中的紅血球老化後經代謝產生一些廢物,其中一種稱為「膽紅素」的廢物最後經由肝臟排出體外。如果這種廢物產生過多(如紅血球破壞過度)或無法排出(如肝膽系統疾病造成排出異常)就會累積在體內,引起皮膚、眼白泛黃,也就是所謂的「黃疸」。所以說黃疸是許多不同的原因,造成膽紅素堆積在體內而形成的臨床表現。
在醫學上以血中膽紅素的濃度來代表膽紅素累積的程度,如膽紅素濃度為12mg/dl,表示100㏄的血中有12毫克的膽紅素。而醫護人員解釋病情時會以「?黃疸指數」來簡稱膽紅素的濃度,如黃疸指數12表示膽紅素濃度為12mg/dl。而新生兒黃疸包括「生理性黃疸」及「病理性黃疸」。

*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紅血球較成人多(因此紅血球代謝後廢物較多),而且肝臟較不成熟(因此膽紅素較不易排出),所以比較容易產生黃疸。這種因生理現象導致的黃疸稱為「生理性黃疸」。一般嬰兒或多或少在出生第二天開始就會有生理性黃疸的出現,第四天達到最高峰(最黃),1~2星期後逐漸消退。生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小於12,除了皮膚、眼白泛黃外,無其他症狀,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

*病理性黃疸
如果是病理因素造成的黃疸稱為「病理性黃疸」,這些病理因素包括:
1. 新生兒血液方面的疾病,如ABO血型不合(註1)、Rh血型不合、先天性溶血疾病等導致紅血球破壞,使膽紅素代謝增加。
2. 肝臟疾病如先天性膽道閉鎖、先天性肝炎等,導致膽紅素無法排出。
3. 新生兒感染,導致紅血球破壞、肝功能降低。
4. 生產過程導致新生兒頭皮淤血,淤血內的紅血球破壞而產生膽紅素。
病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大於15,不但需要治療,而且若不注意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註1)ABO血型不合:若母親為O型,嬰兒為A型、B型或AB型,則有可能因紅血球破壞增加而出現黃疸。

這是單面照黃疸
 彼得兔身上那是特別衣服喔後面是透明的喔,這一隻是那新手媽媽在看尋乳,結果彼得兔嘴包避得很緊,因為他被沒奶的小p騙很多次。
 這樣我也能睡
 吐舌頭
 愛睡

 開眼了




3 則留言:

  1. 我覺得…她的下巴~
    很像小p溜~

    fm;:亮

    回覆刪除
  2. 醫生蝦咪都馬一附還好的樣子....

    老實仁...

    回覆刪除
  3. 嘴包和下巴真的好像小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