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Nicna可調式減光鏡與教學


之前呈大幫我在掏寶網買了Nicna可調式減光鏡,現在越來越多濾鏡大廠都開始推出,不過買了很久可調式減光鏡放在家都快發霉了,終於在彼得兔睡覺後,我跟小P報告後終於出門開拍,就是之前發表的新版特區聖誕樹篇,不過第一次上手很不習慣,搞了很久才拍了四張吧,也花了我很多時間研究上面。


先來說說這可調式減光鏡吧,Nicna是日本牌子算是平價走向,我記得上掏寶網買好像大概一千吧,台灣拍賣大概需要兩千,所以當然是上掏寶網購買。這一次主要是測試車軌部份,再拍了幾張後有一點點心得了。

1.那可調刻度不是很準確,例如你ND8可能大概只有ND4再多一點,所以在標準作業(換算快門速度)之下使用有困擾。
2.裝上後就算是min刻路還是有減弱光線效果,因為剛開始沒裝上測光後數值,裝上後在拍攝發現快門速度變慢在同光圈之下。
3.超廣角一定要把保護鏡拆下來,不然成像會有四個黑角出現,因為會拍到鏡片的框框,止於暗角部份我就沒真的測試。
4.整體上使用還OK,因為我的原則都是能拍就好,因為我不是要去比賽之類,所以改天來拍一下溪流。


 先來一張以前拍的好了,車軌只有單向有。


這路口我估計兩邊車都流動大概需要4分鐘,所以單眼相機不是B快門都到30秒,但是我需要四分鐘,那我是要減光鏡需要減多少?我來說說我作法吧。
1.我這一張先高ISO拍一張測光,下面這一張iso800、光圈F8、快門四秒。

2.ISO 800到100差三級,所以快門可以從4秒變成30秒。
3.減光鏡減三級就剛好四分鐘,以前看過高手說需要背下,小弟我腦力不佳,所以偷吃步,用智慧型手機來計算,這等等下一篇來說吧。


這一張是要本來要說明光圈大小跟車軌粗細有關,不過這一張我拍失敗了,因為忘記用比較快的快門來展示,沒版法已經11點多在不回家會被念。下面這一張是用光圈F4.5去拍,如果跟上面F8來相比,同樣車子燈光大小,F4會比較粗一點,大家看路燈光芒就知道了。


慢速的快門可以讓前面走動人群不會殘留在畫面,因為這一次新板特區真的滿多人去參觀,因為滿多眼睛在頭頂上會走過你鏡頭前面,你想把那礙眼的人群除去就很難了,不過放慢快門也是有一定效果,只少那走比較快不會影響你成像。

快門變慢就成了風火輪了,攝影是需要天份跟技術,我知道如何拍但是拍不出好作品,因為本身對藝術沒什麼天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