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人像偏黃如何辦?

最近小P朋友剛好說她相機移焦問題,且她說他同事說這一棵鏡頭發色偏黃,這問題其實在moblie 01大家就吵很兇了,至於我的觀點還是買鏡頭看用途你cp值考量。商人不是笨蛋往往好的發色濃郁鏡頭都很貴,你把你的鏡頭跟那些L鏡比看看就知道了,我朋友那隻鏡頭我擁有她的第一代鏡頭,我第一代鏡頭比我L鏡出勤還要多,但是至從我買了二手超廣角sigma鏡頭,我L鏡出勤機率變很高,但是冷落這一棵sigma17-70,所以買鏡頭對你焦段互補是必須考慮,sigma鏡頭不少人說都是拍起來偏黃色,剛好alex老婆也在問這問題,但是alex那一棵就要價3萬多,其實很多照片白平衡錯誤導致假象吧。

我的測試方法
單眼相機M模式,避免測光結果跑來跑去,以一張韓白色的的ADSL帳號卡,故意讓白色偏黃,我桌面只看到這一張,所以看看結果吧
 
1.自動白平衡拍下第一張,白色部分偏黃色

2.白平衡偏移,往藍色第地方移動,好讓色溫偏冷一點,人像不致要往藍色修正,且要加一點洋紅色,這要人像就白裡透紅。

3.自訂白平衡,canon比較低階機種沒有這功能,我滿喜歡一位黑麵人像大師,他都用自定方式拍攝,因為在好的相機還是有失誤時候,且不同色溫帶給不同感覺,這也是他考慮因素之一。



4.閃光燈補正色溫,我想你們都有用過傻瓜不開閃燈人都很黃,開完閃燈人臉就自動變白了,背景還是黃的喔,只有你閃燈到地方是變成白色,這是一種閃燈色溫技巧,再說下太超出要說範圍。




5.後製方法,拍完電腦修正照片白平衡,或是降低黃色的飽和度就可以,這我就懶得用照片了。

結論:以上都方法都可以讓拍人像比較不會這樣黃,至於我都用什麼辦法?我都是用後製啦,因為會常常忘記把設定調回來,用電腦一次修正比較快。器材在人的使用方式,攝影這東西已經有100年以上歷史吧,裡面都是其實都是學問。

1 則留言:

  1. 哇~這樣寫下就可以照表操課,有空請多寫一些攝影的"撇步",這樣就可以正大光明的偷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