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淺談減光鏡

淺談可調式減光鏡,之前呈嫂在FB貼了一篇煙火用可調式減光鏡拍攝文章,引起大家對可調式減光鏡討論,剛開始我看到文章時候,忽然覺的用減光鏡幹嗎?是要比炫還是什麼之類,但是過了一分鐘我就想到去年下大雨拍國慶煙火時候,我就想到問什麼這位大師需要用了,因為我也遇到這樣問題,只是當時沒買減光鏡且又下大雨,拍出照片真的慘不能賭。

下面引用攝影手札網站圖片
L.C.W. Fader ND mark II可調式減光鏡

先來說說減光鏡是什麼東西,顧名思義就是減少光線進入,止於ND4 ND8 ND16 ND64又是什麼東西,例如ND8就減三格EV,根據2的倍數來判斷減多少,我想應該不用在多說吧。所以可調就是調整減光程度,原理好像是用兩片偏光鏡組合吧,不過我自己有把兩片偏光鏡放在一起覺的效果不佳,所以也有想要買片可調式減光鏡,我想大家也不知道減光鏡使用時機吧,我自己也很不常用減光鏡,不過出門我一定還是把它帶出門,因為想用沒帶我會很漚,我大概只有能說明一下減光鏡大概什麼時候用,因為我也不是大師,只能打嘴砲的攝影師,所以廢話不多說來說一下應用場合。

溪流:愛拍溪流攝影師減光鏡是必備,較慢快門可以把溪流拍得涓涓細細,當然拍溪流最佳時候是6-9點,光線不是那樣足夠時候。但是我往往跑到那邊拍攝都是九點以後,像是之前在武陵拍七家灣溪,當天天氣不錯結果為了拍出溪流,我把能用減光都裝上去,ND8+偏光鏡,結果只能勉強降低快門速度,當時印象光圈已經縮到F22,什麼都裝上去,快門還是只能曝1sec,所以那時候真是想要多幾片偏光鏡,我想老實仁有印象吧。裝上減光鏡可以讓溪流上的物體獲得更多細節,由於我很少拍這類,但是之前去滿月圓就溪流,就覺的減光鏡真的是必要得東西,不過也是是買了『一片一百多元大陸製』,因為買不起日本製東西,只能求有就好,畫質跟其他差異我就不能求了,畢竟我是已價格最大考慮。


海岸:以前看過大師們在海岸長舖,把那海岸浪花拍得軟綿綿,看到照片就覺的果真是大師,不過這一些人都光線比較不足時候去拍,可以裝上很多片減光鏡,不過裝很多片會有暗角問題,尤其超廣角鏡頭更明顯,所以可調式有它一定方便的地方,不過網路上都說畫質不優,不過現在用的人越來越多,畢竟圖一個方便吧。

夕陽:我想大家喜歡玩黑卡,減光鏡是必備的設備,大家拍夕陽時候有時候太陽還在,結果ISO 100 F16快門還是很快,例如1/30S吧,這一種黑卡我真的不會搖,因為手殘速度不過快,所以減光鏡上場就可以讓我們多點秒數搖黑卡。

車軌:我還滿愛拍車軌,車軌是因為慢速快門留下車燈軌跡,有時候在都會區拍攝車軌,ISO 100 F16只有0.5秒快門,我看車軌變成出軌了,一般紅綠燈車輛通行可能需要30S,那就要是減六級EV,所以為了美麗車軌就要出動減光鏡,所以要裝上ND64才能達到30s。如果要曝十字路口兩邊車軌,那搞不好要上ND64*2,所以可調式有它一定方便性。


煙火:先說我去年大稻裎拍煙火好了,去年天氣一整個不優所以拍得很爛,當時我們拍攝F11 ISO100 減2EV快門好像還是滿快,看起來那位大師作品一定都是超過一定時間,因為他是拍一整煙火,如果你快門那時候只有3s,可能拍出來就小花一朵,但是他是拍一整拍花朵,所以那位大師用了減光鏡,果真是大師等級就是想得比我們這肉腳想得多,就算單朵煙火也是有可能過曝時候都可以派上用場。

太陽底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天氣很好的時候,大太陽剛好在海邊拍照,這時候背景很多雜人,想開大光圈糊到背景,但是你又想要用F1.4大光圈,這時候你ISO 100可能超過最快快門速度,拍出來只能拍出來只能拍出來只能嚴重過曝,只時候只能出動減光鏡,這也是為什麼xz-1有ND濾鏡關係,因為它最高快門1/2000S,光圈F1.8在太陽中午一定過曝,所以它內建有ND8特效不是沒原因。


1 則留言:

  1. 偏光鏡很好用阿.....只不過很多高手連保護境都不用了...看來程度不夠的我只能繼續用了....囧

    老實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