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天母磺溪

天母磺溪起源於七星山,因為有硫磺與鐵關係所以岩石都被染上鮮艷顏色,這地點算是溪瀑的好地方,因為這邊一年四季都有水,地理位子還不算是難找,難度也不算是太高,所以是新手溪瀑練功好地方。

禮拜二請假座復健,早上先把彼得兔帶去看醫生,後來就跑到北投運動中心看膝蓋,最近膝蓋十字韌帶有問題,之前膝蓋腫的跟豬腳一樣,所以還是要去復健一下比較好,避免以後一直復發。做完復健都12點多了,自己就開跑去天母,單純只是想去探路,因為正中午是最難拍時候,所以沒有抱太大希望。溪瀑一直是我很少拍攝題材,當然不敢在高手仁(老實仁)面前賣弄技巧,不過這一次到達地點後,果真只有我一個人拍,不過大概過了半小時,又來一位阿姨吧,阿姨還跟我說以為這邊只會有她一個人,她沒想到可以遇到我。在初步哈啦打屁後,當然是進行溪瀑重要工作,不過正中午情況下,果真難度超高,溪水與岩石都被太陽照到反差很大,什麼黑卡、減光鏡、偏光鏡都沒用,只能在構圖與攝影位子上勉強拍下一些照片,也由於膝蓋還在痛,所以也不敢太下切溪谷構圖。



在來說說這一次溪瀑心得吧
構圖改變可以給照片不一樣生命,下面第一張很明顯亮部跟暗部反差很大,當然如果能搖黑卡就是高手了,因為我手殘這一種不規則黑卡難度太高,不過我沒帶黑卡去,好像有幾張有用手機當黑卡搖一下。

下圖反差很大,照片一整個不優
下圖放棄後方的景,照片就上一張好很多

控制快門戰勝溪曝,快門控制本生是一門學問,這看攝影師如何表達你想要感覺,軟綿綿還是充滿激情的溪流,這可能都在你快門的變化有不一樣感覺。

慢速快門,溪流都是軟綿綿呈現
 快門拉高,溪流會凍結表現

到底要放多慢快門,下面我放一張兩張快門速度不同,下面是第一張我拍攝,不過曝光時間大概30秒,不過這是不我想要我比較想要第二張,所以我就拉快快門到2.5秒左右。


用更快快門速度凍結浪花




利用偏光鏡減岩石上除去反光,第一張是用偏光鏡,很明顯上方青胎有出現,下下張就沒有使用反光鏡。


多觀察角度,有時候角度在高處,有時候可能要下切到溪谷,不過還是安全為上。









3 則留言:

  1. 哇...30秒a....以前我也喜歡曝很久不過現在頂多就曝個10秒了....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祝3P一家:新年快樂!
    人家說娶某前,生子後,今晚....搞不好憑彼得兔的運,抽到大獎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