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大P室內小孩拍攝攻略(一)

前言
我買單眼除了拍風景再來就拍小孩最多,由於自己還沒生關係,所以都是幫別人家小孩拍照,我都快變成別人御用攝影師,沒法拍大人是最大弱點,我拍大人都是周遭朋友,大部分大人看到鏡頭都是會閃或躲,畢竟他們不是職業麻豆,拍照姿等都是難度很高,如果是大家拍婚紗,婚紗攝影師叫你們擺什麼姿勢,我想大部分新人都會照做吧,往往我在別人大家都不敢擺,大人顯得比較含蓄尷尬但是小孩就不會了,小孩笑容是多天真且姿勢百變。想說跟別人說過小孩如何拍攝心得,卻一直沒有寫一篇攻略心得,想說這一次拍完江大同,有時間就來寫一下給各位爸爸媽媽參考。

姿勢篇
我覺得拍照姿勢是滿重要,不管是單眼相機或是傻瓜相機,大家拿相機姿勢真的需要練一下,主要攻略就是要穩,大家也不要太依靠高ISO或是防手振技術,高iso會帶來高雜訊,防手振無法避免慘影問題。其實拍照姿勢只有需要一個『穩』,要如何達到穩定拍照狀態,其實不難我想原則上就是找東西支撐,姿勢就是可以百變,看大家如何變化,一般我作法都是把手撐在穩定地方,像是把手撐在桌上或是膝蓋上,以上原則大家掌握了,就看大家如何變化姿勢,我也已一些姿勢跟大家當示範一下。
  1. 站姿:雙手靠在身體胸部,基本上身體本身也站穩定,在壓下快門時候必須憋氣不呼吸,所以我才常跟小p說我在鍊龜息大法。
  2. 跪姿:雙手撐在雙腳膝蓋上,這樣可以避免晃動搖晃。
  3. 利用環境:利用環境能靠能撐就看大家如何發揮了。

M模式與光圈先決
這是我常用模式,很多新手朋友都問我是用什麼模式拍攝,我最常用就是這兩種模式,我想拍攝大人這招很適用。

M模式常有朋友說這很難,其實難度不高,M模式可以讓大家精確控制曝光,像是有一些日本攝影大師他只用M模式,M模式在測光必須下苦心,但是只有大家對光圈、快門、iso之間關係熟悉我想大家可以極度發揮M模式,下面我來說一下我在什麼時候會用M模式
  1. 當在光源相同,例如室內拍攝或是室外光線角度固定不變,這時候就很適合M模式,相機測光系統常常會有誤判情況,例如由於背景改變就會改變曝光設定,導致拍起一下過暗或過亮,才用M模式曝光是固定,不會因為大家構圖改變或是角度改變就產生變化,如果拍攝環境有一點改變,我想大家透過微調就可以拍出正確曝光。
  2. 使用盲拍時候,所謂盲拍就是不看相機,抓起來盲目拍攝,這時候我也不太信任相機曝光,所以我也常用M模式調好,因為我盲拍大概使用同一光源,所以亂抓角度亂拍一通常有意外收穫。
光圈先決,由於我拍都是優先考慮景深,所以我大部分都是光圈先決,由相機決定快門速度,所以我不是在用M就是在光圈先決。

EV值
我在求得正確曝光後我都會1/3~2/3ev值,這樣可以讓人像曝光比較亮且不會過曝,膚色也可以比較白裡透紅。


ISO
常有朋友問室內拍小孩失敗率很高,超想說想換一台DC,問我可以換那一台之類話題,這問題我都一律回答『高iso對你們最時候幫助最大』。我換7d也是因為高ISO可以使用,至於高ISO對拍攝小孩有何幫助,往往我們在拍攝時候可能是室內,現場環境也許不能開閃燈或是小孩還小不適合開閃燈因素,所以高ISO有幫助提昇快門,也就是ISO高了一級快門也快了一倍,例如ISO 100-200 快門能夠由1/10-1/20秒,不知道這樣例子大家能夠明白嗎?

光圈
光圈設定也是一個學問,往往光圈設定常常影響照片表現,景深深度就是一個大問題,我想這部份大家可以需要看書學習,大P只提供我常用設定光圈設定給大家設定。
  1. 拍攝小孩全身照片建議可以用鏡頭最大光圈
  2. 拍攝小孩臉部特寫建議可以用鏡頭f5.6~f8
  3. 拍攝小孩半身照片建議可以用鏡頭f4~F5.6
  4. 當快門不夠ISO已到可用極限,這常在昏暗室內出現,我作法都是犧牲景深求快門速度
照片格式
我的照片格式都是拍RAW為主,主要是有較高的後製寬容度,這部份比較請參考我的網誌,我有寫這兩者照片的差異。

2 則留言:

  1. 哇哈哈哈
    這兩篇文章真的很受用
    有事沒事多看幾次
    就會變成大師了

    回覆刪除
  2. 恩恩~ 我要好好的參考一下


    行不行就用傻瓜自動就好了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