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RAW與JPEG差異

王道

         和大多數得影像格式相比,我拍照片最多都是用Raw檔得儲存,為何需要Raw檔來處理?影像後製在攝影界多人看法兩極,我的觀點『我非專業 設備不好 只好部分後製』,我想拍好一張照片減少後製時間這是王道,但是往往我們專業能力不足,常有曝光沒處理好或是高IOS表現不好,不是每一個都可以買得起高階攝影器材我想後製也是王道。

什麼Raw與JPEG檔

Raw圖像文件包含着從數碼相機或掃描儀的圖像傳感器上直接得到的僅經過最少處理的原始數據。Raw格式之所以稱之為Raw,就是因為他們未經任何處理。JPEG是一種針對相片影像而廣泛使用的一種失真壓縮標準方法。JPEG的壓縮方式通常是破壞性資料壓縮,意即在壓縮過程中圖像的品質會遭受到可見的破壞。

RAW與JPEG差異

1.位元深度:一般RAW檔12或14bit,但是JPEG只有8Bit,也讓RAW檔擁有更多緩衝空間來允許攝影得錯誤,所以像我的7D是14bit與JPEG相比差了6bit,這讓我多了約4級的調整範圍能力。

2.檔案尺寸:我換7D最大就是記憶卡不夠大概,害我多買了兩張16G cf卡,因為RAW比JPEG大約2/3倍得大小,一張RAW照片約25M有夠肥。


3.更高曝光寬容度與雜訊處理寬容度

實際的圖片表現
測試方法同時間一張圖拍出jpeg與raw,用DPP將圖片亮度上修70,比較之間差異性。


RAW全圖

JPEG全圖



RAW邊緣100%放大



JPEG邊緣100%放大
 


結論
感覺RAW處理細節較多,我因該沒拍好,所以差異可能不夠明顯,但是我以軟體觀點出發,RAW比較好,但是這還是見仁見智,因為不是人人都會處理Raw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