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風景與光圈大小

光圈與成像

以前因為認為『光圈越小成像越細緻』,我就都無限上綱給它F22開下去,所以以前我在照風景都是認為應該把光圈縮到最小,但是這觀念我轉變了。之前看到討論區有人說建議在F8-11之間,我想這是為何?
那作者說一般鏡頭都是在F8最銳利,如果一昧的把光圈縮到最小,往往鏡頭拍出照片都會有色差問題,這樣往往粉末倒置反倒畫質變差。我後來看看我的攝影書籍,還真的發現這些大師在拍風景照,大部分光圈都縮在F8-11之間,這時候我才知道我的錯誤,所以我現在拍風景都是把光圈設在F8-11之間。



光圈縮到最小可能應用

下列我大概舉三個例子好了,目前我大概只想到這樣,懶的找出相關照片,所以部分先從缺後補。

拍流水時候
當你沒有減光鏡時候,這樣讓快門速度變慢,才能拍出娟娟流水的感覺,所以如果要硬幹的話,那就把光圈所到最好吧。

拍星芒
光圈越小,星芒越細


拍煙火
光圈越小,煙火線條越細
F16


F11


F16(印象很深一次拍不到幾張沒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