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唐氏症檢查


唐氏症名詞
唐氏症名詞大家應該不陌生,如果還是不知道那應該聽過喜憨兒吧,1959年,法國遺傳學家傑羅姆·勒瓊(Jérôme LeJeune)發現唐氏綜合征是由人體的第21對染色體的三體變異造成的現象。這也是人類首次發現的染色體缺陷造成的疾病。通常從醫學角度上講「針對35歲以上高齡妊婦的出生前檢查能高比例的發現病症」,但是這樣行為構成對唐氏綜合症患者的歧視,以及人權倫理上的問題,所以受到患者以及人權組織等強烈的反對。但是另一方面,一個家庭內如果有兩個患者會構成極大的負擔,一般為了防止第二胎同樣患病父母通常都會進行出生前檢查。

檢查
在妊娠11~13+6周,測量胎兒頸項透明層厚度(NT檢查)是篩查唐氏綜合征等染色體異常的敏感指標。62%~80%的先天愚型胎兒可表現出NT增厚(大於3mm)。在妊娠14~16周左右,對羊水進行染色體檢查可以明確判明患病與否。新型無創唐氏綜合征產前檢測(又稱新一代測序技術的非侵入性產前21三體綜合征檢測)是利用新一代深度測序技術對母體外周血血漿中提取遊離的DNA片段(來自母體和胎兒的DNA片段)進行高通量測序,並將測序結果進行生物信息分析(基於生物統計學基礎上)得出相關結果。比起傳統的穿刺羊水檢查更加 安全 ,高效,準確,簡單。

過程
P媽媽早上請了二小時假,由於P爸爸最近工作很忙,所以讓P媽媽一個人到台大做唐氏症檢查。一到台大9樓母胎嬰檢查室看到在外等候的人都有人陪同,唉~只有我跟另一位媽咪獨自一人,因P爸爸無法請假,P媽媽心裡小小空虛了一下,輪到我時,P媽媽心裡有點小緊張,沒辦法P媽媽是過度容易很緊張體質。哇哇哇~看到螢幕上看到bb整個精神全來了,醫生笑著說"寶貝現在坐著蹺腳喔",所以我們改側面切圖檢查,等到我反應過來時,拜託醫生再讓我看一下bb蹺腳的模樣,心裡又高興又好奇,想著寶貝這麼小就知道要蹺腳啦,跟P爸爸學的喔~~,還是準備出生來當老大之類,接著醫生一直量不到頸部透明帶,請我假裝咳嗽or站起來一下,看能不能讓兔寶寶換成躺著的姿勢,但兔寶寶很皮,一直持續他的蹺腳Pose,唉喲~~P爸爸是很會照相啦,但現在不是拍照的時候,P兔寶嘛幫幫忙,給我乖乖躺著吧,之後醫生請我側躺30秒後,兔兔滑下來變躺著了模樣很好笑,二手攤開,哈~投降了吧,逃不過老娘的五指山了吧。醫生說這次檢查,靜脈血液(沒有逆流)、膀胱大小等都很正常恭禧P媽媽。P媽媽回到家馬上跟P爸爸報告今天過程,一直說『可惜、可惜、可惜』太可愛了,你居然沒跟到太可惜了。
P兔寶下次4DP爸爸一定會跟去的喔。

1 則留言:

  1. 沒事就好...看起來是個健康寶寶(小p拼命進補一定健康的啦)

    回覆刪除